[多囊] 多囊性卵巢的人生,被誤診亂經的十數年!

首先,我原本不知道自己是多囊
從國一初經來時,月經就很準時在35天來一次,直到高職二年級開始,先是35天來一次,但偶爾會亂,當時我媽陪我去看婦產科,婦產科醫師只道:「嗯,就是亂經,求學壓力過大!放輕鬆點。」

我自己是覺得沒什麼壓力,就這樣偶爾回診拿藥(黃體素),偶爾月經正常。
BUT,我高職時期很胖,163/75公斤。

後來高職二年級的護理老師教了一套減肥方法,就是用簡單的算法(如兩隻手指厚度與面積或是手掌面積),去計算食物份量,透過均衡飲食的方式去減重,因為全班都是女生,每個人都很有興趣,但半年後真正繼續執行的只有我一個人。
原因是我回家都是我煮飯給家人吃,因為我爸媽下班回家時間比較晚(7:30),所以都是我先煮好飯,然後自己先吃晚餐。

透過這個均衡飲食的方法,我瘦了12公斤(一年時間),變成163/63公斤。似乎月經也正常好一陣子。

進入大學之後,大一、大二月經也都很正常,直到大三、大四,月經又開始亂,我是一來就血流不停,像月經最末2日一樣,血量很少,用護墊就可以,但那個總是潮濕的感覺實在讓人不舒服,就醫求診後醫生也都是淡淡的說:「是亂經,生活壓力過大。」,但我個人就不覺得我壓力大!

於是大三、大四又開始一直跑婦產科,一年下來約有8個月的月經是正常35天來一次,接下來4個月就一直在亂經中渡過,一度流血流了21天還流不停!

大三下學期,我開始每週末都去游泳,雖然只有半小時到一小時,只覺得人比較有精神,在大家都在宿舍睡覺的時候,我週末上午9點一定到游泳池去,一直持續到大四,雖然如此我還是慢慢的又胖到68公斤。

在大四上做畢業專題的時候,某個月我突然暴肥三公斤,但我只是以為我吃多了!!

加上後來畢業上班了也是如此,一年中有三分之二的時間月經正常,然後突然就會亂經,去婦產科看了幾年,醫生老是說:「是亂經!壓力太大!」

2008年10月我去澳洲打工渡假,約末去了8個月之後我又開始亂經,只好砸大錢去醫院看診,澳洲的醫生建議我開始吃避孕藥,一方面可以調經,一方面可以避孕(當時已有男友)。

配合吃著醫生開的避孕藥,吃了第二個月,我發現我情緒起伏太大,整個很容易暴怒,可憐當時的男友(現在的老公),為了一點小事我就可以跟他翻臉暴怒,暴怒完又自己在房間大哭(是有事嗎??)

因為真的受不了自己的喜怒無常,我自主停藥,把當月的份量吃完就停了,停了之後,也可能是避孕藥的效果,我暫時月經都處於正常狀態,直到我結束打工渡假回台灣為止。

2010年1月我回到台灣,接著上班的生活,約一年後2011年,我又開始亂經,固定在中壢的趙XX婦產科診所看了至少十次,每次醫生都是說我是亂經,開黃體素,吃了之後,頭一個月月經正常,下個月又開始亂,血流不停,然後又去找醫生,醫生又說是亂經……
就這樣無限迴圈了半年多才開始正常,正常了2個月後又亂。

2013年1月,我決定換一家婦產科,我跑到壢新醫院,因為當時婦產科只有兩位醫生,一位任醫師專看孕婦,我選擇看林依德醫師,因為他的診人少,我真的很感謝林醫師(雖然在醫院上班的朋友對他的評價很兩極),他是第一個懷疑我是多囊的人!!!!!

醫生要求我要抽血檢驗及內診,這些都做了,次週回去看報告時就確診是多囊,解開多年的困擾,檢驗資料如下:
FSH5.7
LH 13.2
LH/FSH已經大於2,直接數值表現是多囊,當然也包括了超音波的確認。
當時與醫師討論因為還沒有生育的需求,建議我先用避孕藥去控制月經週期。

我表示:在澳洲已償試使用避孕藥,但情緒起伏太劇烈,情緒化的很厲害,是否有別的方式?

醫生說:那開悅姿給妳,妳先吃吃看,這已經是業界賀爾蒙劑量最低的藥了,假設吃這個你  還會情緒化,那真的沒有藥可以吃了。

吃了一個月,但是仍有些情緒化,加上要轉往台中工作,想說再去台中的中國醫藥大學再做一次檢查。

於是同樣的在中國醫藥大學的婦產科,抽血、照超音波。
醫生也很用心的解釋多囊的症狀及可行的療法。
1.有生育需求-吃排卵藥,積極與醫生配合。
2.無生育需求-吃避孕藥或不吃避孕藥,有一說是均衡運動、飲食、減肥後,月經可以正常。

中國醫的醫師建議我先以正常作息、運動、飲食調整去緩解多囊,他並表示多囊無法被治癒,只能與之和平共處,假設要用中藥調理也可以,但他身邊的病例都是中藥一停,之後又回復回來的亂經,建議真的有生育需求再回來找婦產科。

這就是我從15歲開始從不了解多囊到28歲真正被檢查出多囊的原因,其實求學時代常常不明原因就突然暴肥3-5公斤,我媽還一直念我胖愛吃,直到她明白我是沒辦法,是病理性原因。

若各位有跟我一樣,雖然我不是典型的多囊,但若你有類似的症狀,可以去檢查看看!!
1.不明原因,作息、飲食正常的狀況下,一個月內突然暴肥3-5公斤。
2.月經不正常,要催才來。
3.痘痘
4.多毛

我只有中第1項,且我的經血流不停並不是典型症狀,恨不得早點被醫師發現,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,台灣有關多囊的學術論文在2003年後才開始,真正在媒體上被新聞報導也是這三、四年的事,還是感謝林依德醫師,讓我終於可以明白自己的身體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生產]秉坤生產記錄,40週無產兆催生,再讓我選一次我不要催!

結婚這檔事-4.台中婚紗工作室也太多間了吧!!(時尚攝彩/棉花田/攝影小子)